《傑出行銷創意28》Nike “Just Do It” 30週年廣告活動

Nike “Just Do It” 30週年廣告活動:

「 堅信某事,即使它意味著犧牲一切。」




自從1988年Nike推出“Just Do It”的廣告詞已經整整30週年了,“Just Do It”也成為廣告的金句、人們耳熟能詳的口號,它不但代表Nike的精神,也是激勵人心的一句話。而以運動明星為代言人,配合“Just Do It”的廣告詞做成的廣告也已經成為經典。





201830週年這個重要的里程碑,Nike再次推出新的廣告活動,這次的廣告主題是「 堅信某事,即使它意味著犧牲一切。」( “Believe in something.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.”)

這個新的廣告活動:大膽、聳動,簡單、有效,不單在體育界,甚至對美國社會帶來了巨大的衝擊。因為,它採用了一個非常有爭議的運動員科林·卡佩尼克(Colin Kaepernick)作為廣告代言人,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力的主張:「 堅信某事,即使它意味著犧牲一切。」



Related image
Image result for Nike's "Believe in Something.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."
Nike廣告代言人卡佩尼克,過去曾是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(NFL)的知名球星,自2011年球季起,就一直是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。可是在2016年賽季,卡佩尼克捲入「國歌風波」,引發巨大的社會爭議,結果遭到職業橄欖球界「放逐」將近兩年,沒有任何一個球團敢要他

當時,美國正因一連串的「警察濫殺非裔/有色人種」的社會事件而陷入沸騰。一方面,政壇因為「執法過當」的定義陷入爭論;另一方面,全美各地掀起種族平權抗爭。因此,卡佩尼克決定:從2016年9月的季前熱身賽開始,他將拒絕在比賽中,為「美國國歌」起立歌唱與敬禮。

卡佩尼克表示,他寧可在國歌演奏時雙手交叉、單膝下跪,因為這是自己的「良心選擇」——此舉雖然引發了許多NFL球員的支持與跟進;但包括49人隊球迷、警察工會、贊助商與電視觀眾,卻極度無法接受卡佩尼克公開羞辱星條旗與國歌的「不愛國表態」。


圖/美聯社

圖/美聯社

在衆多的運動明星可以選擇下,Nike卻選擇這麼有爭議的人物卡佩尼克做為代言人,甚至用了(對保守派而言)極為「挑釁」的宣傳語句,因此這個新的廣告一推出,就瞬間引爆了美國網友的言論內戰。

自9月3日廣告傳活動公布後,社群網路上陸續聚集了大量焚燒Nike球鞋、剪Nike球衣的網友影片以及各種「抵制不愛國企業」的譴責聲浪,包括美國總統川普都發言譴責「Nike教壞小孩,傳達錯誤的價值訊息」;但另一方面網路上同時也有不少讚聲傳出。

根據Apex美國市場顧問集團估計,Nike新的廣告推出後,24小時內網路的討論聲量,就已免費為Nike的行銷活動帶來價值4,300萬美金的曝光量;而在同時間抵制所造成的銷售下降最多只有1,100萬美金,而且網路上討論的熱度,很快地就從「#抵制Nike」變成「#嘲笑抵制Nike」,後續的品牌效益更為明顯。

Deep Focus美國策略顧問公司的執行長艾恩•沙佛(Ian Schaffer)向《Vice News》表示:「除了運動產品之外,今天的Nike更是『流行巨頭』的代表——他們不再只是銷售球鞋,而是銷售『引領時尚』的文化商品。因此,作為傳統體育品牌,Nike當然可以兩面討好,繼續固守體育歸體育,政治歸政治的明確界線;但作為全球潮牌的領導者,Nike則需要展現出更強的反叛氣質、甚至是爭議,才能擴張在引領消費時尚中的主導地位。」在另一項的調查也顯示,Nike推出的這項新的廣告活動贏得多數年輕人的認同,因此可以說它確實達到預期的宣傳效果

(影片來源:YouTube、圖片來源:Nike)


本文收錄於時報出版行銷的多重宇宙一書中



博客來書店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67271?sloc=main